Penguin is diving…

企鹅的沉潜

企鹅是种憨态可掬的小动物,可在水中游嬉,也能在陆地上行走。然而,南极大地的水陆交接处,全是滑溜溜的冰层或者尖锐的冰凌,它们身躯笨重,没有可以用来攀爬的前臂,也没有可以飞翔的翅膀,如何从水中上岸?

纪录片《深蓝》,详尽地展示了企鹅登陆的过程。

在将要上岸时,企鹅猛地低头,从海面扎入海中,拼命沉潜。潜得越深,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越大,企鹅一直潜到适当的深度,再摆动双足,迅猛向上,有如离弦之箭窜出水面,腾空而起,落于陆地之上,划出一道完美的U形线。

这种沉潜为了蓄势,积聚破水而出的力量,看似笨拙,却富有成效。

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?当我们面前困难重重,出头之日遥不可及时,何不学学企鹅的沉潜,这种沉潜绝非沉沦,而是自强。如果我们在困境中也能沉下气来,不被“冰凌”吓倒;在喧嚣中也能沉下心来,不被浮华迷惑,专心致志积聚力量。并抓住恰当的机会反弹向上,毫无疑问,我们就能成功登陆!反之,总是随波浮沉,或者怨天尤人,注定就会被命运的风浪玩弄于股掌之间,直至精疲力竭。

甘于沉下去,才可浮上来,企鹅的沉潜原则,也适用于人的生存。

引用于《读者》2006年第6期

以此文纪念我的学生+学校工作人员双重身份的最后一天,从明天开始,我将正式毕业并结束这样的生活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